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童年回憶


(巧思巧手/石頭鋼琴)

我的童年雖沒有芭比娃娃,但媽媽親手做了2個布娃娃給我。

第一個我帶出去跟鄰居玩卻搞丟了,回到家遭爸爸痛罵,從此不帶娃娃出去玩。媽媽疼我,又做一個布娃娃給我,生病了一段期間,爸爸從日本買了一個娃娃陪伴我,慢慢的娃娃變舊了,雖已不是小女孩,但媽媽陸續買了幾個新娃娃給我,當然愛不釋手,對我來說,它們不只成長中的回憶,也是記念性的,一直保存在老家,直到那日突其而來,安排了孩子們的行程,先後儘速返台奔喪,傷痛的心情下清理母親的遺物,父親也要求我清空我個人物品,東西實在太多了,書架上滿滿的書籍、唱片、錄音帶⋯包括床頭上幾個最愛的洋娃娃,不得狠下心全部都丟,因為我的家在美國,別無選擇,實感無奈!只帶走一套20本英文版音樂辭典。

因為是么女媽媽格外打扮我, 畢業後更是重視服裝,因為我考進兒童音樂班當講師,課堂上全是家長們朋友的目光全神緊盯著我,在那年代, 台灣的成衣市場或百貨公司裡賣的東西不像現在琳琅滿目, 一般都是請裁綘師訂做或到日貨舶來品店購得,婚後隨即來到美國當學生,日常穿著以舒適輕鬆為主。

台灣帶來的漂亮洋裝在生完兩胎後全掛在衣服間當收藏品尤其那件為出國訂做的旗袍,剛好有好友喜歡便全部送出去,中年後骨架有慢慢變大,按照我的身高,腳雖然大了2個尺碼,卻比同身高的人來得小。

談到衣服,媽媽生前喜歡穿漂漂亮亮的洋裝,爸爸寵妻,即便嘮叨進口布料和工錢太貴,一旦媽媽有新衣穿上跟他去應酬, 他的眼神與嘴上盡都是讚美。自從媽媽害病後,整天臥床,愛美的心被剝奪了,除了上醫院做復健會換上好看的休閒服,其他時間僅能穿睡衣,所以嫂子若逛街看到好看的都會買給她穿,爸爸向來非常勤儉又念舊,自己很少新衣服,有一次過年時聽說孫子們出手大方送他新衣服表孝心, 對他來說,孫子送的,他絕對不像對待孩子般罵浪費,並且笑咪咪接受。

父母年老了,你有買新衣給他們嗎?

餘生不多了,經歷往事一籮筐,心存感恩,此生無憾


回憶錄:







Childhood Memories - Richard Clayderman

李察德 克萊德蒙 〈童年的回憶〉
想起他的音樂,曾經風靡一時,也熱愛過。


曲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