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平安喜樂 不是口頭禪

(圖/我家後院的玫瑰花)

聖經,不是為別人讀的。
我們是世上的光,不等於用探照燈對著人家的眼睛。
我們是世上的鹽,不等於鹽水當果汁塞進人家嘴巴。
請基督徒拒絕言語暴力

祝福人家平安的同時強加上喜樂
這四個字 用語上 心意很好
但強迫接受喜樂似乎抹煞了好意
我的心曾傷痛過,年紀大了身體病痛有增無減
我才體會到「喜樂」是對自己說,
或是講道者在台上引用聖經要義

若是反過來說,
若在結婚晏席上與人祝福說悲傷點吧
相信對方看你是瘋子才怪!
如果對方有或曾經在憂傷中或病痛中,
好意的勉勵反成了傷口上二度撒鹽巴。
喜樂與快樂, 意義上差不多. 但還是不太一樣

在經義上 喜樂不等同於快樂
信徒間的問候 說平安即可
有平安 自然喜樂跟著來
是不是?

再度分享這篇文

TOP 5 不要從你口中說出來的聖經名言】

1. 請勿對發脾氣的人說『不可含怒到日落』

情境:
某基督徒妻對被他惹火的老公說『不可含怒到日落』,不管你說得多溫柔,這都是『恐嚇』。請注意,這句話不是神賜給基督徒的權柄。老公可以說『我是大英帝國人』(日不落帝國)

註:
聖經這句話請讓含怒者自己體會,旁邊的人請保持沈默,人家不會當你啞巴,不然你就是讓日頭停止,下不了山的罪魁禍首。

這樣。你終於行了神蹟,滿意了吧?
有人說,不是要這樣提醒人嗎?如果提醒有效,那也是當事人修養好,不是你講的好,在威權時代,權威一句提醒的話,確實有效,但是那個時代過去了,我勸你不要輕易嘗試,很惹人厭的,好像自己多厲害似的。

最重要的是,聖經很多話都是讓當事人自己體會的,不是我們拿來『槍斃』人的。

2.請勿對死者家屬說『凡事謝恩,神有祂的美意』

情境:
某牧師在追思禮拜對家屬說,『神知道你們做生意很忙,沒辦法好好照顧你們的孩子,所以把他接走。神有祂的美意,凡事感謝,你們不要難過…』
雖是善意,但別說是對家屬開槍,連參加的會眾都中槍,憤憤不平來告狀。
請注意,這二句話沒有你想像好用,別以為出門帶個普拿疼就能百毒不侵。

註:
很多聖經裏的勉勵不是給你濫用的,很多基督徒的安慰都是違反人性的『逆向建議』,你乾脆叫家屬『穿上讚美衣裳,代替憂傷痛悔的靈』或是「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不是更屬靈?

我也見過基督徒告別式有基督徒勸家屬不要哭的,說還會再見面…雖然肯定是好意,但是這也是有『情感中風』徵兆,連機場送別都會哭了,你要人追思禮拜別哭?難怪我從小就聽人用台語說『基督教,死無人哭』果然是真的。

這種人的聖經是最新版本『新譯殘缺本』,可能漏印『與哀哭者同哀哭』這一大段。
耶穌在拉撒路死的時候也哭啊,這是真情流露。

3.別對『重大失落者』(失去親人或事業ˋ感情..的人)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情境:
某位弟兄在金融風暴中損失慘重,另一位『屬靈』的弟兄說:『別難過了,其實上帝早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他也早就知道你會有錯誤投資,這件事就是他要教導你「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一旁的聖靈保惠師下巴掉下來,正忙著接回去)
註:

這句話是約伯遭逢聚變時萬念俱灰說的話,如果這句話可以這樣用,約伯記一章就結束了,他的朋友也不必出場了,當他們抵達約伯家時,約伯早就看開了,大家難得聚一聚,開一瓶威士忌,(金門高粱也可以),來,大家一起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乎乾啦!

4.別落井下石對遭難者說『你要省察自己的罪』

情境:
某人在車禍中失去愛女,其它基督徒說『你就是不夠孝順,上帝管教你…』
當事人已經傷心自責,你還冷血的說:『站在真理的立場,我知道這樣講你會難過,但是我必須要說,「你一定要省察自己的罪」…』講完還掉二滴淚?我猜,當時上帝毀滅所多瑪的時候你也在場?還是,你其實就是那個滅名的天使?(這樣講,那個天使會抗議阿,我把他汙名化了…)

註:
多虧了約伯的朋友,我們才知道基督徒這種可怕的思想是多麼古老的傳統。
一個人犯錯當然有可能遭罰,但是你不能把順序反過來,說,遇到壞事就是有罪引起的,更不能說「反正所有的不幸本來就是罪的結果」這種虛無縹緲的話,這個邏輯簡單好用,但不是拿來傷人的,我們都不是神,怎麼能夠『宣判』他這次的遭遇直接來自某一個『罪』?
有罪就罰這是『報應』耶,你真的是基督徒嗎?

5.別對提出有「人際困擾」代禱事項的人說:『要愛你的仇敵』

情境:
禱告會中,某人提出為他跟同事相處禱告,也提到對方某些惡劣行逕。當場就有善心人士提出「要愛仇敵」。

會後有人提醒這位善心人士,你這樣很沒同理心,我們可以為她禱告「有愛仇敵的心」,但是不是直接進行『機會教育』,如果你想教導他,可以等到事情過去,找合適機會,而且講這種話要看交情,夠信任才講,不然當事人會覺得你在定罪他。

講完以後,換這位善心人士『受傷』,說這個教會沒有真理,他要換教會。

註:
這句話是耶穌教導的,比較適合在公開場合教導,不是針對特定人士『開示』的。
一個人受了委屈,你還叫他把另外半邊臉撇過去拜託人家再給一巴掌,然後跪下來求他對你吐口水,這個人很快就會去住精神病院。

耶穌那部分的描述是勉勵人心胸開闊,不是在製造精神病患喔,耶穌已經被冤枉一次釘十字架了,你還迫不及待加一只黑鍋給他揹?

至於,先生對太太說『妳要順服我』跟老婆對老公說『你要為我捨命』這種通俗老梗,就不必拿出來丟人現眼了。

聖經,不是為別人讀的。
我們是世上的光,不等於用探照燈對著人家的眼睛。
我們是世上的鹽,不等於鹽水當果汁塞進人家嘴巴。
請基督徒拒絕言語暴力


(轉自:愛加倍靈修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