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寫於父親節前

寫於2023父親節 之前 (美國父親節6/18 )

逝去的歲月裡,無論我漸漸地變老,父母的疼愛,永銘記在心。

我的父年幼時受日本教育,父親後來成為一名教師,對子女們管教很嚴,平常爸爸扮黑臉,媽媽白臉,所以我們很怕爸爸,一旦被責罵就躲不掉懲罰。其實爸爸也有溫柔的一面,唸小學時我害了腎臟病,休學了一學期待在家靜養,那時爸爸去日本考察,他馬上給我們寫了家書,我收到是一張明信片,他交待我要乖乖做病人,並承諾從日本帶一個洋娃娃給我,那真是此生難忘的驚喜禮物,因為娃娃好精緻又會唱歌,拉手會走路,唱歌的按鈕在凸出的肚臍,她的背後先解開衣服扣子,除了電池還有一個匣子,可放入一片小唱片,一片一首曲子/日本童謠,有數個小唱片可以玩,這個兒時玩偶讓我病中的日子變的快活許多。

父親健在時,的家居生活很簡單,自己洗衣、作飯,每天傍晚都去公園散步,若我回去台灣探望他,散步時間一到,他就會喊我一起去,日日陪伴之下,一憶起許多共處時光,他的的背影一直在腦海裡閃爍著。



父親最後幾年身體每況愈下,我雖然不在他身邊,卻常常打電話給他或寫家書給他,想送他一個平版電腦,因為我跟他解釋那很方便也可以視訊,但他拒絕,既然他這麼堅持不接受好意,那只好維持以傳統方式聯絡,每年會返台探親。 孩子們還未婚,我若不在了,他們會懷念我什麼?




我做的肉羹加麵

但願爸爸媽媽還在
因為他們也喜歡這道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