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能逗朋友笑的人就能上天堂


文/ 轉載
圖/ nature2b


「能逗朋友笑的人就能上天堂」
原本是我的好友寄來跟我分享的,如果你看過,再笑一次吧。


有一個高中數學老師,在月考後的第一次上課,
用「垃圾桶」裝著同學們的考卷,走進教室。

「老師,你怎麼用垃圾桶來裝我們的考卷?」阿川同學不解地問道。
「你們月考的成績,奇爛無比,比垃圾還不如,不用垃圾桶裝
用什麼東西裝?」數學老師不慍不火地說。

於是,老師開始唱名發考卷,阿寶三十分,阿鳳八分,秀玉十五分,
豬頭皮仔二十…

「唉,教到你們這一個『天才班』,也真是倒大楣……
不過,我早就已經看開了,反正一個人不會數學也不會死,只是大學
考不上而已!」數學老師忍住脾氣,換個語氣,以胡瓜「百戰百勝」
的口吻說道:「好吧!這次月考成績,班上有52個闖關,1個人成功,
51個人失敗,稍待一會兒,請繼續欣賞更精彩的──數學課!」

於是,全班同學一起高喊了一聲:「耶!」
事實上,每個人的資質好壞有別,並不是每個人的數學、物理、
化學成績都可以很好;以前我的數學、化學成績,也常拿零分
或是十幾分,不過,雖然數理成績零分,但是人只要一技之長,
有專精的領域,依然可以出人頭地,不是嗎?
所以,即使是「放牛班」,也有許多人事業有成、輝煌騰達,
比起那些數學、化學考一百分的同學,更有成就!
有一位英 文 老師向班上同學說:「今天督學要來我們學校視察,也指定
要到我們班上來聽課,所以大家參考書要收好,同時上課時,大家要專心,
也要踴躍舉手發言,表示大家都很聰明,有聽有懂!」

「可是,老師,要是我舉手,而你點名叫我起來回答,
我卻答不出來,怎麼辦?不是很丟臉嗎?」一男同學問道。

「那還不簡單!你們知道答案的同學就舉『右手』,
不知道答案的同學就舉『左手』,這樣老師就知道了!」
於是,英文老師就要大家先來rehearsal(預演)一下!
老師靈機一動,馬上問同學:「Rehearsal是什麼意思,知道的話舉手?」
結果,全班男女同學都爭先恐後搶著舉手──全部都舉了「左手」!

當然,「歷史」應該是比較好拿分的,只要有讀書,成績就不會太難看。
有一位歷史老師,在月考之後發下考卷,也宣布成績:「這一次班上同學
都滿用功的,成績都不錯,只有李阿輝一個人不及格,38分!
所以,也把我們全班的總平均拉下來了!」

「報告老師!」人高馬大的李阿輝舉手站起來
說:「我因為出了車禍,請假住院,醫生說我有輕微的腦震盪,
阿達瑪有點『控固力』,所以應該情有可原……」
「噢,這樣子哦?」歷史老師問道:「那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請假的?
請假多久?」「報告歷史老師!」李阿輝同學立正回答:「我是在『張騫
通西域』的時候出車禍的,病好出院時,『對日抗戰』已經勝利了!」

李阿輝話一說完,全班哄堂大笑,而歷史老師也微笑地點頭說:
「嗯……不錯!還算有點概念,勉強讓你及格!」

其實,有些老師很風趣,頗受學生喜愛,也令學生一輩子印象深刻;
但是幽默、風趣的老師並不多見。
依學理來說,「詼諧、幽默、風趣」都是一種「令人愉悅的人格特質」,
也是「人際相互吸引」的重要因素之一;一個老師,如果表達能力好,
說話時又能詼諧幽默,則必能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展現其親和力,
而產生歡愉的互動情境。

事實上,幽默、風趣老師的「角色扮演」(role-playing),
是可經過「學習」而來;透過不斷地觀摩、學習,並重複地練習,
即可增加個人扮演好該角色的能力。
有一次上「國父思想」課時,五、六個同學翹課沒來,
老教授就援例、低頭點名,同學們也就一個一個地回答「有」!
當老教授點到「許一德」時,沒有人回答;老教授叫了三次「許一德」,
仍然沒有人答腔。

老教授稍抬一下頭,眼光從老花眼鏡上方,仔細看了一下全班同學,
然後很納悶地說:「這個人是不是人緣很差?怎麼連一個朋友都沒有?」
會心一笑。

每個人的工作壓力都很大,也常愁眉苦臉;但是在煩雜的生活中,我們可以
多觀察、多記錄四周的人,看看他們是如何「由憤怒轉為和諧」、「由悲苦
轉為快樂」,且自娛娛人。一個「愁眉不展」、「面帶憂容」的人,永遠悲
觀、愁煩,但能夠「由憤轉諧」、「苦中作樂」的人,才是「幽默高手」。

所以,我們應多學習如何「取悅他人」、「逗笑別人」,
因為穆罕默德說:「能夠把同伴逗笑的人,就有資格上天堂!」


貓最喜愛曬太陽,一點兒都不怕熱。
享受日光浴的她,會隨著陽光射進屋子來的光線移動位置。

標題的這句話可以說是噱頭,上天堂的資格不是只有這樣!
嘴巴說我相信耶穌,但沒有照聖經說的去行,等於與天國無份。

上週在教會聚會的下午查經,我們有討論這個題目。
經上說:「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四:6)
又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
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七:21)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
就不能進神的國。」(約翰福音 )又說:『你們要進窄門,
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水洗與靈洗是進天國的憑據,有何不同?
水洗是自己的意願,接受洗禮之後,歸入基督耶穌。
靈洗是由神給的,迫切禱告,追求聖靈。

沒有聖靈不能進天國嗎?
這完全是主耶穌的恩慈與權柄,我們無法下定論是否能上天堂,
有的人到臨終要被主接回去之前,才賜下聖靈給他。

神憐憫誰就施恩給誰,存著信心的人,只要耐心等候,
神是慈愛的,永不會撇下那虔誠敬畏祂又信靠祂的人。

詩歌:安息在主膀臂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